雖說 iPhone 6 系列在台灣從九月二十六號發售到今天也已經過了一個月,但不管是中華電信預購、或是蘋果官網訂購,等待時間都是無比漫長:中華電信 iPhone 6 Plus 已經連續好幾梯次不供貨;蘋果官網則是出貨時間三至四星期。漫長的等待不僅讓人心癢癢,也讓人更有時間糾結在「到底要買 6 還是 6 Plus」。

到 現在我仍然很少在路上看到有人使用 iPhone 6 系列手機,想來跟已經發售很久的 iPhone 5、5S 相比還是數量極少的手機,而我在路上被詢問「覺得哪隻比較好」的次數也非常得多,因此今天我就借了一支 iPhone 6,來跟我的 iPhone 6 Plus 好好的比一比,看看到底兩者之間有哪些差異,也希望可以給那些還沒有買到手的朋友做個參考,幫助你們選擇適合自己的 iPhone 6。

註:為避免容量造成的性能影響,借來的金色 iPhone 6 跟我的灰色 iPhone 6 Plus 一樣都是 128GB

--

差異一、最明顯的差異:尺寸與手感大不同,iPhone 6 Plus 單手操作簡直天方夜譚

iPhone 6 與 6 Plus 兩者之間最大也最無庸置疑的差異就是尺寸了,上面我先把兩支 iPhone 平放讓大家參考一下 4.7 與 5.5 寸的差異。從圖中可以看出 iPhone 6 Plus 大約比 iPhone 6 高出一個頭(大約兩公分),橫向也大了一公分左右,聽起來好像相差很少,但因為長寬都增加了,所以在手感上差異非常大,如果你的手不大的話,那麼 iPhone 6 Plus 對你來說無疑是巨無霸一般的存在。

上 圖是  iPhone 6 Plus 握在手上的樣子,以我的手來說(拇指頂端到手腕 13 公分),我拇指指腹剛好覆蓋在 iPhone 6 Plus 的電源開關鍵上。因此如果你的拇指到手腕的的長度比我還短的話,那麼你單手握住 iPhone 6 Plus 就無法單手按到電源開關囉!而且以我的手來說,要同時按到開關且能夠不動手機就按到 Home 鍵也是很難很難的,因此要單手操作 iPhone 6 Plus 是不太可能的。

iPhone 6 相較之下就小得多,不管是單手按開關或單手按 Home 鍵都沒有太大的問題,畢竟 iPhone 6 的尺寸也沒有比 iPhone 5 大多少,單手操作還是有可能的。

不過要單手按到整個螢幕範圍就稍嫌勉強了一些,以我的手指長度也大概只能摸到螢幕的左上角,只要你的手指到手腕長度比我短一些,你就無法單手操作 iPhone 6了。

iPhone 6 Plus 就更不用說啦!除非你的手跟籃球明星一樣大,否則一般來說無論如何都是不可能單手按到螢幕左上角,甚至連螢幕的上半部都按不太到。雖說我會讓手機在手上翻 滾(像洗撲克牌那樣)來變換位置,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靈活的讓手機在手上移動,因此 iPhone 6 Plus 單手操作的可能性幾近於零,如果你的工作或習慣讓你必須時常單手操作手機,那麼 iPhone 6 Plus 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

雖 然 iPhone 6 Plus 有提供一個單手模式(快速連點 Home 鍵兩下會讓螢幕整個往下移動),但前面有說過,當手指按得到開關鍵的時候就會因為手掌卡住而按不到下面的 Home 鍵,因此雖然這個功能看起來似乎很完美,但實際上並不是那麼的實用,且只要你的手指不夠長,就會連手機螢幕的最左邊都按不到,因此堅持單手操作的朋友們就 只能選擇 iPhone 6  啦!

--

差異二:相機性能大不同,iPhone 6 Plus 光學防手震讓相機畫質大勝 iPhone 6

雖 然 iPhone 6 跟 6 Plus 的相機都一樣採用八百萬畫素、2.2 光圈的廣角鏡頭(沒有超廣角!),但 iPhone 6 Plus 卻比 iPhone 6 多了光學防手震的功能。很多人認為 iPhone 6 Plus 因為有光學防手震所以畫質會比較差(單眼上啟動光學防手震畫質會變差),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這次的測試為了避免震動與角度對相機造成影響,使用如上圖的腳 架進行拍攝,並針對兩支手機相同的部分放大比較,讓大家知道 iPhone 6 與 6 Plus 的攝影品質差異。

(點圖片可看大圖)

上 圖是 iPhone 6 Plus 在下午四點五十分左右拍的照片。iPhone 只要在光線夠亮的情況下基本上畫質都很好,看看那些蘋果官方網站上的實拍照,幾乎每一張都是在白天強光下拍攝。但如果你以為只要光線夠亮就會讓 iPhone 6 與 6 Plus 的畫質相當,那可就大錯特錯囉。

(點圖片可看大圖)

上 圖是 iPhone 6 在間隔一分鐘內拍攝的照片,大家可以看到 iPhone 6 在右上角天空的部分已經整塊都變成白色了,反而是上上圖的 iPhone 6 Plus 還留有一些雲,這說明了 iPhone 6 在紀錄光影層次的能力上比 iPhone 6 Plus 還要差,對於畫面細節的處理也不及 iPhone 6 Plus。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張照片的曝光數值都是相同的(ISO 40、1/120s),因此可以撇開 ISO 或曝光時間的差異影響。

(點圖片可看大圖)

或 許你可能會說:也有可能是你在換手機的時候雲跑掉了,所以天空沒有雲。那麼就請看看上圖的放大比較吧!可以看到 iPhone 6 Plus 不管是鷹架的白線、或是牆面磚塊的線條陰影細節保留都比左邊 iPhone 6 相片還要多。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但 iPhone 6 Plus 光線充足下的畫質細節保留確實是比 iPhone 6 還要好的。

(點圖片可看大圖)

如果比較夜景拍攝的話那就差更多啦!上圖是 iPhone 6 拍攝的照片,跟下圖相比,可以看到下面水泥路面上的小石子少了不少,且上面路燈的光暈周邊也多出了不少的色彩雜點,天空的灰暗部分看起來也不太平均,似乎有很多很多雜色的感覺。

(點圖片可看大圖)

上圖就是 iPhone 6 Plus 的照片啦~或許你會問,那這有差嗎?如果你像我一樣拿來拍拍沒人的地方當然沒差,可是如果你用來拍人臉的話 ... 你可以想像人臉因為那些色彩雜點而變成「滿臉豆花」的樣子嗎?我想這應該不管是誰都無法接受吧?

(點圖片可看大圖)

我 們把圖片放大來看,在路燈燈柱的周邊,可以看到 iPhone 6 的天空已經變成像是柏油路面一樣的「點點狀」了,而且右下角綠色的部分也看不到球場圍欄的線條。反觀 iPhone 6 Plus 還能保留圍欄的線條,天空與燈柱上傳單的雜點也不那麼多,雖然看不到字寫什麼,但至少還看得出來那是字,而不是像 iPhone 6 那樣的黑色粗線(因為都黏在一起啦!)。

為 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從相片的 EXIF 就可以看到,iPhoen 6 Plus 的曝光時間僅有 1/4 秒,ISO 更只有 320 的超低數值;而 iPhone 6 雖然設為較快的 1/15 秒(避免手震),但感光度 ISO 值卻拉升到 1250,很多微單眼在 ISO 突破 1000 之後就會畫質嚴重劣化,更何況是感光元件小到不行的 iPhone 呢?iPhone 6 Plus 之所以能用這麼低的曝光時間(單眼基本上一般人在 1/40 以下就會手震,1/4 秒想都不用想)主要是因為 iPhone 6 Plus 內建了光學防手震的緣故,因此 iPhone 6 Plus 預設在低亮度的情況下會自動設置為低感光度並拉長曝光時間以換取低雜訊高畫質,因此如果你希望照相畫質更好、或是你時常需要夜拍的話,那麼 iPhone 6 Plus 是唯一的選擇。

註一:ISO 是感光度的計算單位,相同相機 ISO 值越高可以讓曝光時間越短(因為感光度高),但會因為感光度高而產生顏色雜訊,讓畫質變差。

註二:不知道曝光時間對照片的影響請參考這篇:[攝影小教室] 車軌、星軌、流水都簡單!控制曝光時間讓你輕鬆拍出「好像很厲害」的精彩攝影作品!

(點圖片可看大圖)

大 家應該有發現上面的比較圖裡面有一格是「Nikon D800E」吧?為什麼要放這麼一張圖片給大家看呢?其實這是因為我常常會在路上、或是網路上看到有人說什麼「iPhone 相機媲美單眼」這種話,因此我想還是應該破除一下這種不正確的認知。上圖就是使用 Nikon 單眼相機拍的照片,我想大家應該很難想像那烏漆摸黑的地方區然能拍出像上圖這樣的照片吧?但事實上單眼相機就是能拍出不論是色彩、細節、或是亮度等表現都 遠超過 iPhone 的照片,或許等到 iPhone 100 的時候就有機會跟單眼比較吧?但現在基本上是不可能會有這種事情的,即便是大白天拍也一樣,因此請不要再存在那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囉~

--

差異三:4G 網路 iPhone 6 Plus 較快,3G 網路則是 iPhone 6 較快

會 有這麼神奇的現象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我把卡片換來換去連續測試幾次都是一樣的結果,所以我就把它放上來啦!上圖是我測試網路的方式,這樣可以避免因 為手握住而遮蔽手機訊號,且定點定角度測試,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干擾因素影響測試。另外為了避免「門號人品問題(明明都是中華電信,卻一個人快一個人 慢 ...)」,因此兩支手機使用同一張 Sim 卡測試。

測試的地點在台大醉月湖旁邊,為什麼選在這呢?一來是我剛好人在台大,二來則是現場人數至少超過千人以上(學校、社團活動以及同人誌展),因此可以模擬網路在人很多地方使用的環境,比較貼合我們日常生活的使用狀態。

使用 iPhone 6 測試的結果如上,雖說訊號不差且也有 4G 網路,但 iPhone 6 地下載速度卻不盡理想,連續測試五次、交換 Sim 卡再測一次皆是如此。

而 iPhone 6 Plus 就不一樣了,實測速度達到 iPhone 6 的兩倍以上,同樣在測試五次、交換 Sim 卡後再試一次依然是相同的結果。這麼神奇的差異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但實際測起來就是這樣,令人難以想像。

但 在 3G 網路下兩者就攻守互換啦!iPhone 6 Plus 的 3G 網路非常貧弱,這與我平常的使用經驗相當,在切換為 3G 之後幾乎就很難開啟網頁。以前我都以為是因為我家這邊人太多(我從來沒在忠孝新生附近用 3G 成功開啟網頁過)造成,但現在看來顯然不是人多的問題,而是 iPhone 6 Plus 的 3G 網路根本就很弱啊!而 iPhone 6 反倒不會有這樣的問題,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是因為兩支手機的天線設計有差異嗎?總之呢,在連續測試、交換 Sim 卡測試後依然是相同的狀況,且測試地點、測試 Sim 卡、甚至測試角度都是一樣的,只能說這真是太不可思議啦!

註:無線網路測試速度相差無幾,所以我就沒放上來了。

--

 差異四:效能有極微小差異,但基本上可以無視

先 前有人問我:iPhone 6 Plus 解析度比較高,那會因為解析度高而效能變差嗎?(因為相同硬體卻要推動較高的解析度,會造成效能損耗)測試的結果是:有差,但差不了多少。上圖是我開啟 App Store 裡面的 Zen Garden 3D 示範 App,這個 App 是先前蘋果開發者大會時用來展示全新繪圖引擎用的 3D 場景模擬,非常的耗資源。而在同時開啟的情況下,iPhone 6 大約會比 iPhone 6 Plus 快一秒鐘左右開啟,我重複測試了十次都是同樣的結果,因此看來確實 iPhone 6 的速度有快了那麼一些。

不 過差異也就僅止於此了,其他不管是開啟網頁、或是開啟 3D 不那麼吃重的遊戲都看不出差異,因此雖然 iPhone 6 在極端狀態下開啟 App 是有那麼快一點點,但我想對一般人來說都是沒有任何差異才是。另外很多人或科技網站都會拿開機速度來比 ... 這我就不予置評了,iPhone 又不是需要天天開機、時時重開的手機,開機速度輸了又怎麼樣呢?這種比較有意義嗎?

--

差異五:iPhone 6 螢幕顏色對比更高、顏色更鮮艷

在 iPhone 6 官方規格上有一個不引人注目且很少人討論的螢幕差異:對比度不同。iPhone 6 的螢幕面板對比度達到 1400:1,而 iPhone 6 Plus 則只有 1300:1,雖然看起來數字只差了一百,但實際上放在一起表叫的話還是有不小的差異喔!上圖我們先用一張色階途來比較一下,大家可以看到在右邊 iPhone 6 所顯示的淡藍色、紫紅色的顏色都比左邊的 iPhone 6 Plus 還要更深,在顏色逐漸變淡的部分 iPhone 6 也能的色階對比也比 iPhone 6 Plus 還要明顯。

如果拿內建桌布來看的話,就會發現在星星較密集、或是左下角較亮的位置 iPhone 6 都能保留較多的星星細節,而 iPhone 6 Plus 就直接糊成一團啦。

上 圖就更明顯了,在左下角極光的部分可以到 iPhone 6 仍然保留有極光的色彩層次(在「取消」字樣上方),有非常明顯的光影亮暗差異;而 iPhone 6 Plus(一樣在「取消」字樣上方)就幾乎糊成一片,就是一團綠光塞在一起,少了許多極光應有的光影變化。因此如果你的手機時常需要用來展示照片給客戶 看,那麼你可能就必須先考慮一下到底是要用「大尺寸」比較好、或是「顏色對比高」比較好了,不過就我個人經驗來說,買一台 iPad 來展示才是最好的選擇,iPhone 就當手機用就好啦!

--

以上就是我針對 iPhone 6 與 iPhone 6 Plus 所做的差異測試啦!雖然差異並不會僅止於這些,但我想這些應該都是大家會比較在意、且真的有較大落差的不同,所以就把他們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囉~

--

作者:陳寗@癮科技

此文源自/;yahoo雅虎奇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47飛川屏東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